PingZen

着了魔的欲望不是爱。

浊喁-5

黄莫如怎么还可能睡得着。
他清楚行动处是一个进来了就出不去的地方,陈深想要救他,十有八九得以自己作饵,但竟就是相信二人可以平安逃脱。
或许是因为陈深对会一同离开的允诺,或许......是因为,将有徐碧城相助。
有情人已逢,此番相助定是鼎力而为。
他低头,自嘲地笑了笑。
  
  
门开时,最先进来的是一阵酒气。
黄莫如抬眼看拎着个墨绿色瓶子的陈深,“喝酒了?你?”
“没有。给他们灌酒了。”陈深扫视墙上的挂钟,递了把手枪给他,“五分钟后会有人从外面拆了窗户,你就得赶紧翻出去。我能拿到的所有文件都交给接应的人了。几个看守一时半会儿还不会醒,但我不保证巡视的人听见声响不进来,所以你要用上这辈子最快的速度。”
陈深一口气交代完,“懂了?”
“那你呢?”
“我不从这里走,我要把门锁起来,从正门走。徐碧城的车在那儿。”
“从正门走?太危险,不行。”
陈深看黄莫如皱着眉头,有些想笑,“现在还没人知道我要劫狱,我想去哪里都没人能管。”
“你确定?”
“不然呢?”
黄莫如被噎得答不上来。
不然呢?
事已至此,还能有什么办法。
他只希望拼死一搏后,他们都能活着。
陈深见他没说话,拍了拍他的肩,皮肤隔着一层单薄的布料接触,黄莫如一颤,不满地看向他,“手怎么那么凉?”
“凉到你了?”
黄莫如揉了揉头发,闷闷地答,“嗯。”
陈深的目光不移,“以后不会了。”
“什么?”
“你自己小心,我走了。”
黄莫如顿住动作,“你也......小心。”
“好。”
 
 
陈深倚着墙,点了一支烟,看它在指尖消磨成烬。
门内已听不见动静,他把玩火柴,轻笑了声。
“老毕,还打算躲多久?再不出来我可就也溜了。”
梯口的男人微讶,但面上不变阴冷,“陈深,你跑不掉的。”
“本来就没打算跑。老毕,与其继续做汉奸,不如我们一起下地狱,算是有个伴儿。”陈深的视线越过毕忠良,重新落回安静的梯口,“哦,对,还有李主任。”
火柴擦过墙边,毕忠良瞪大了眼,掏出枪。
陈深笑了,他好歹是黄埔十六期的老师,行动速度总还是要更胜一筹的吧。
 
 
唐山海闻声推开门,路人惊慌失措地四处逃散,他连忙揽过身边的女人护在怀里,语气突沉,“行动处?”
徐碧城仰着脸,像是也想到了什么,无力地闭上眼。
远处,是轰动整个上海的漫天火光。
而离开的黄莫如、陈深并未看到。
不是黄莫如和陈深。
 
 
两年后,教堂。
徐碧城听说有位先生来看皮皮,下意识牵紧身边的人,唐山海脸色稍变,拉着她快步走向教堂。
——推开门,不是陈深。
徐碧城叹了声,心又提起来。
陌生男人坐在前排,把掌心里的谷粒分给怀中的小男孩,教他逗弄鸽子,惹得他直笑。
徐碧城往前走了几步,男人察觉到她的出现,回过头。
她一怔,“黄莫如?”
被认出的人目光躲闪,像是不愿与她交流,“是我。”
“你不是在南京吗?”
“来上海有事。”黄莫如替皮皮理了理衣角,又站起身,“就是......我知道他喜欢的是你,但可不可以让我领养皮皮?”
“我?”徐碧城疑惑地看着他,“你在说笑吧?”
她轻扯唐山海的衣角,男人则是了然,带着皮皮去拿了他的速写本过来,递给黄莫如,“我想你是误会了。”
 
 
唐山海夫妇走后,黄莫如哄着皮皮睡了午觉,才坐在一旁翻开那本速写本。
他摩挲着纸页,沉了眼角,却抬了唇角。
本子里满满写着一个名字,有些是他曾在黑板上见过无数次的熟悉的字体,有些是孩童稚嫩的字体。
黄莫如甚至可以想象对方是如何一笔一划地教皮皮写这三个字。
他也知道,那人的名字,只有两个字。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
 
假期目标是填坑,这篇就是第一步。
虽然觉得情节很扯,但还是要给它一个结局。
果然还是写傻白甜比较开心!

评论(2)

热度(14)